對於幹部教育之回顧及今後剿匪戰術之檢討

內容來源:卷二十四    演講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四十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四十年七月二十三日在革命實踐研究院講——

要旨
    一、檢討過去失敗的主因在幹部教育。
    二、革除官僚習氣,厲行節約,痛下決心,徹底動員,方能完成反攻復國的任務。
    三、軍事方面應注意:(一)共匪最厲害的戰術即所謂「挖心戰術」,切宜防範。(二)慎重密碼本的保管及有線無線電的使用。危急時不可祗求援救,宜鎮靜自持,屹立不搖。(三)宜特別注重衛兵教育。
    四、高級班教育的三個特性:(一)注重實踐;(二)講求方法與技術;(三)教育計劃前後一貫,始終一致。
    五、高級班教育的三個重點:(一)陸海空勤聯合作戰的教育;(二)建軍的根本教育;(三)經驗與學理一致的教育。
    六、今後剿匪作戰應改正的三點:(一)軍事幹部必須重視正規基本戰術,熟練運用基本原則;(二)要講求謀略,注意情報業務,重視政工和黨務工作;(三)黨政工作不但宜配合軍事,跟上軍事,且應站在軍事力量之前線。
    七、一般幹部的缺點應徹底糾正:(一)散漫零亂,(二)含混籠統,(三)捨本逐末,(四)粗枝大葉,(五)推諉拖延,(六)陽奉陰違。

 八、組織最要注重:(一)以個體鞏固整體,(二)集中與一致,(三)統一與節制,(四)均衡與協調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76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九、組織內部的「協同一致」、「密切無間」,為對付俄寇共匪的「唯物辯證法」戰術的基本規律。

本文

    今天是本院第××期和軍官訓練團高級班第×期學員同時舉行結業典禮。本院和本團自從成立以來,雖然都有×年的時間,但是嚴格的說起來,本院的教育,要從第××期,軍官訓練團的教育,要從高級班第×期開始,才具備了一個規範,真正走上了幹部教育的軌道。所以今天結業的各學員,要特別注意到你們這次所受的教育,不是在普通情形之下所能得到的。自從 總理倡導革命以來,到今年已經是五十七年了,由我領導北伐以來,到現在也有二十五年。在這五十七年之中,尤其是最近的二十五年,我們黨裏有無數的同志,國民革命軍有無數的官兵,以及全國人民,為革命、為主義而犧牲其寶貴的生命和財產的真是難以數計。經過了前年大失敗以後,我們的革命基地,只剩下這臺灣一省,而臺灣的復興根基,又完全寄託於我們本院這次理想教育的實現。這個理想教育,是我們革命以來經過無數流血犧牲乃至慘敗所得的經驗而積成的。這個經驗是如何慘痛!如何寶貴!所以今天無論黨政軍的幹部,都要捫心自問:假使我們今後再不能革命實踐,復仇雪恥,完成反共抗俄的任務,那我們是否對得起 總理及革命先烈在天之靈?是否對得起已死的軍民同胞?而且更對不起我們自己的父母、祖先和國家民族!果能如此自我檢討一下,自必慚惶萬分,愧悔無地。我們身受亡國的慘痛,尤其是這次不得參加簽訂對日和約的奇恥大辱!有些幹部仍舊無動於衷,甚至以為我在上次紀念週所說的話,只是發洩一時的氣憤。你們想想:我們幹部裏面對我的說話,還有這樣的想法,固無論其說話的有意或無意,亦不問其為誰人所說的,而我之德薄能鮮、領導無方實有以致之,這是我要負其全責的。所以我最近檢討我二十五年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77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來革命事業的得失,深切感覺我過去對於一般所領導的幹部,不能主持革命的實踐教育,不能實施嚴格的主義訓練,雖然是本黨革命經過了這樣慘重的犧牲,到今天還是要遭受這樣的失敗和恥辱,這是我認為平生最大的遺憾,亦是我對黨國深重的罪孽!當然幹部之中,如有一個人對革命無志節,不負責的,就是由於我領導無方,應負全責的。如我領導的人果有精神、有訓練、有組織、有紀律,那每個幹部只要其不是下愚,都可以成為革命的人才。所以這一次的革命失敗,我個人反省之餘,惟對幹部教育不能盡其職責的一點上,特別要引咎自責。但是大家今天在這樣大失敗之後,還有機會來接受這樣一個革命幹部的教育,更應該感謝 總理的默佑,特別要珍重這個難得的機會,切不可以平凡視之。從今以後,大家必須立志自矢,恢復革命的精神,召回革命的靈魂,切切實實的教育自己,改造自己,掃除過去所有散漫零亂,敷衍塞責,拖延推諉,陽奉陰違和自私自利的觀念,要從新做一個真正為黨為國來奮鬥犧牲的革命幹部。惟有這樣,纔能達到我們國民革命第三期任務——反共抗俄的目的。今天你們在結業的時候,如果對於這一點不能夠充分了解認識,那末我們今後所有的訓練計劃和現有的一切教育設施,都無法挽救這樣危亡的局勢了。所以你們要知道:現在本院和本團的教育訓練,和我最近兩年來所有的講話,實在是犧牲本黨同志和全國人民無量數的生命財產,乃由這樣所流的血與淚集積而換得來的代價,大家應該如何認真徹底,實踐力行,纔不辜負我們國家民族為革命所付出的這樣重大無比的代價。尤其是我在上一次紀念週所講的話,大家更應該如何刻骨銘心,朝夕反省,作為我們今後茹苦含辛自力更生的起點,纔有起死回生雪恥圖強的希望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78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我對於熟習我國情形的外國朋友,有時總要問他:我們有什麼缺點?對我們的軍事、政治、經濟、黨務有什麼意見?他們當然都很客氣,不願意詳細地、坦率地指陳出來;不過最近有幾個外國朋友,對於我們軍隊的批評,倒是不能不注意的,他們說:中國士兵和世界各國士兵相較,其勇敢、聰明毫無遜色,尤其是我們生活能夠刻苦耐勞,更為其他國家的士兵所不及。不過現在中國軍隊最大的缺點就在於官長的素質學問太差,尤其是缺乏現代的常識,這種現象,越到上級越是顯著,所以上級幹部不如中級幹部,中級幹部不如下級幹部。尤其是高級中級官長都缺乏積極自動的精神,作戰更無旺盛企圖,只存一種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消極心理,最為可慮。這個外國朋友,在抗戰時期曾在中國軍隊裏考察很久,他所說的話或許還是對從前軍隊而言,姑不論其所講的是否正確,不過我們一般將領學問不夠,常識不足,我們自己是要承認的。而且要切實知恥,發憤雪恥,方不辜負他的忠告,否則將來即使我們革命僥倖獲致勝利,而人家總是看不起我們,這樣無論如何亦不能在國際上取得獨立平等的地位。大家要知道,決定國家地位的高下,不僅在於他的國力強大,而其最重要的基本條件,還是在他國家有沒有人才,及其組織和紀律如何。而衡量人才的標準,就看他有沒有學問。沒有學問的人,當然不能成為人才;即使你亦有些學問,如果在程度上不能和其他各國人才的學問和能力相等,他們仍要看你不起,你仍舊不能和人家得到平等的地位。我們現在天天要想在國際上爭取平等的地位,而自己又不肯研究學問技能,重視組織紀律,這樣的民族是永久不能獲得平等地位的。最近我又感想到我們各級政治、軍事和黨務機關裏面的人才,實在是不夠得很,可是官僚習氣大得可怕。據我看來,現在官氣比在大陸上還要厲害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79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舉一件事情來說:現在軍事機關裏有一個習慣,凡稱高級長官,一定要將他的姓氏,稱在他的職銜下面,譬如說部長郭、總長周、次長蕭等等。這種習慣,在從前滿清與北京政府時代或許有的,但是自從我們國民政府成立以來,絕對沒有這樣官氣惡習。不料現在居然到了這個程度!一般高級官長聽到這個稱呼,亦不引為難過,這就表示我們的將領沒有革命的精神。從前何部長,當我做國民革命軍總司令的時候,他始終稱我為蔣總司令,當我做軍事委員會委員長的時候,他始終稱我為蔣委員長,當我做國民政府主席的時候,他也始終稱我為蔣主席。因為他也是我的直屬部下,可是他從來沒有把我的姓稱在職銜之下,也沒有單稱職銜,而不敢稱姓的習慣,我從來也沒有以為這是他對我不恭敬的意思。本來照理對直接長官的稱呼,可以不稱姓的,只稱他的職銜就夠了,譬如一部之內的部長,只有一個,在他的部員就是稱他部長,總長也只有一個,就是稱總長,因為直接長官是只有一個的,不連稱姓氏,決不會弄錯的,用不著稱姓,而要把他的姓加在職銜的下面,我以為這未免是太恭敬過度,太不自然了。這種官僚習氣,各級將領如果不從速改正過來,那我們今天在臺灣的政府就比從前北京政府還不如了!這不過是舉一個例子,我們將領這些普通常識都沒有,怎麼能不叫外國人來看輕呢?還有一件事足以表示我們官僚習氣的,就是請客的風氣,平時社會的應酬不必說了,聽說這一期高級班學員畢業,有些高級將領一定要邀請學員吃飯,這不是官僚習慣麼?況且高級班學員的時間寶貴,全部學習時間只有三個半月,每天至少要做十幾小時的工作。如果參加一次宴會,連來回時間在內,至少要費三個鐘頭,一天工作的時間就去了四分之一,這是不是合理呢?今後教育機關,無論本院、本訓練團以及任何訓練班,除內部公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80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8-29